前言

鄂托克旗解放

1946年1月26日,西北局和联防司令部命令,伊盟蒙汉支队正式整编为“伊克昭盟支队”(简称伊支队)。从此,伊支队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开赴敌占区,肩负起了解放全伊盟的历史使命。

2月底,遵照上级指示,伊盟工委和部队分为伊东、伊西两部分。伊东部分在原伊盟工委书记高增培,委员高平、薛向晨、李振华、韩是今和伊盟支队司令员王悦丰等同志的领导下,开赴东线,进入准格尔旗,开辟战场,解放伊东各旗。

伊西部分在原伊盟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委员田万生、杨经伟和伊盟支队副司令员马富纲,参谋长马良诚等同志的领导下,留守鄂、乌两旗根据地,着手解放伊西各旗的工作。

3月21日,伊东领导和伊盟支队一、二大队300余人,浩浩荡荡从张家畔出发,向伊东挺进。伊西领导率伊盟支队三大队转战在鄂、乌边沿地带,继续为鄂、乌两旗的解放扫清外围之敌。

6月14日,西北局城工部《对伊盟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伊盟工委分为伊东、伊西工委。伊西以周仁山同志为首专管乌审、鄂托克、沃野、桃力民(主要由伊东搞)和杭锦一带工作,并开辟阿拉善旗、额济纳旗工作,仍归绥宁工委领导;伊东设伊东工委,专管准格尔、札萨、郡王、达拉特四旗,东胜县和桃力民,兼顾东乌审、后鄂托克及杭锦旗工作,与西北局直接发生领导关系,与晋绥及神府沿蒙边发生联系。”这就说明,上级党委为了解放全伊盟,再次批准组建伊东、伊西工委。

6月19日,西北局城工委员会在讨论伊盟工作时指出:“我华北解放军一部正向绥进军,整个伊盟面临解放的前夜,绥包地区将逐次解放,傅作义和马鸿逵都将会无力顾及伊盟,……伊盟东西两个工委就在准备解放整个伊盟的战斗任务下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团结与发动蒙汉各阶层人民,加紧推进整个伊盟的反蒋傅斗争和自治运动,打击美特国特活动,瓦解与打击蒙汉反动武装,为整个伊盟的解放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西北局又指出:“蒙汉联合,团结蒙古各阶层(包括王公、喇嘛),打倒蒋、傅大汉族主义的黑暗统治、实行蒙汉人民的自治为当前伊盟工作的总方针。”

根据上述方针和政策,鄂托克工委开始着手解放鄂托克旗的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