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夫
在桃力民期间旧居

乌兰夫,蒙古族,生于19061223日,曾用名云泽、云时雨,化名陈云章,内蒙古土默特塔布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5月,乌兰夫应毛主席电召,去延安汇报工作,恰巧遇白海风(蒙古族,蒙古名都仁仓,中共党员,黄埔军校第一期学,蒙旗独立旅旅长),他们一起见了毛主席,乌兰夫向毛主席汇报了蒙旗独立旅的情况。毛主席听后指出:“蒙旗独立旅要回到鄂尔多斯,设法扩大队伍,展开抗日斗争,以抗日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带动蒙汉群众,团结、争取蒙古族上层人士和宗教人士,一道抗日。”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乌兰夫率蒙旗独立旅从陕北到伊盟的杭旗赤老图进行改编,扩建为国民革命新编第三师。师部下设两个步兵团,一个骑兵团,一个炮兵团,师长白海风,参谋长包景华,政治部主任乌兰夫。与此同时,部队的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党委委员由5名,调整为7名,党委书记仍由乌兰夫担任。根据中央指示,部队党的组织接受伊盟工委领导。新三师驻扎赤老图、通格朗、鄂托克旗桃力民三地区,开展起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在桃力民、木凯淖尔等地帮助政府建立起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抗日团体。对当地蒙古王公贵族和宗教人士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团结争取工作。与此同时,乌兰夫经常到桃力民小学宣传蒙汉共同抗日的重大意义,受到当时师生热烈欢迎。

1939年,胡宗南以新三师被赤化为名,调新三师去往甘肃靖远进行整训并集榆林、宁夏等地的部队向伊盟逼近。头两次调令下来,乌兰夫和白海风以日本企图过黄河,侵占伊盟,部队不能离开为由,拒绝执行调令。胡宗南第三次发给白海风的密电中,催促白海风率新三师到甘肃靖远,并下令将乌兰夫就地处决。在这紧急关头,召开党委紧急会议,决定全师起义,投奔延安,并电告中央。中央指示:为避免国民党顽固派利用此事制造事端,破坏抗战,新三师的党组织要保证部队西调,以免影响国共合作大局。已暴露身份的党员,应迅速离开部队,返回延安。其余同志留下来继续坚持斗争。

1941年,乌兰夫、克力更、寒峰等人,以各种借口离开新三师,回到延安。部队离开桃力民,开赴甘肃靖远。团长纪松龄、朱实甫没有离开部队,被国民党杀害。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