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力民校史

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桃力民大户越兆仁、张交其、冯和则、方大(时称桃力民四大户)子弟无法上学,为让其子弟能上学认识几个庄户字,会记账,商议聘请先生,在农闲的冬季开个私塾,让其子弟读书,并将张交其大院东头的里外套间三间房为学习地方,聘请村上的郝艾青负责,四大户为校董,又聘请两位先生,在冬天开班,称为冬学。所学课程,均为当时蒙学《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名贤集》等,也开设算术、珠算,为以后当掌柜做记账准备。当时郝文广(后为伊盟盟委书记)、刘文斌(曾赴延安学习,公其日嘎乡公所干部,后被土匪杀害,为革命烈士)等为冬学弟子。
1935年冬学改为长学(除了农忙和寒假,其余时间均上学)。是年,学生由十几名增加到20多名。当时的先生按学生程度分别授课,初入学的教以《百家姓》、《三字经》、《名贤集》、《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等,入学多年的学生教以《幼学琼林》、《弟子规》、《龙文鞭影》等蒙学课程,并教以珠算。当时,学生口粮、蔬菜、肉食、燃料、学习用品全由学生自负,此外,还要负担先生的吃米和工资。9月,杨子华(府谷人,中共党员)从巴盟临河县二道桥小学投亲来到桃力民,住在越兆仁家,经人介绍和侄子杨铁锁以当地住户出面做保,便在桃力民私塾任教。任教后的杨子华,提出将私塾改为小学,并吸收女子入学,校名为桃力民学校,杨子华任校长。这时学生增加到40多名,同时,规定每年8月27日为开学日子(此日为孔子生日)。
1936年杨子华提出对学校改革的措施,他首先废止了私书制代之以科书制,即把当时的古书(手抄本)换成国民政府审定出版的教科书,有国语、算术、历史、地理、常识等,分年级授课,并废除体罚教育,实行说服教育,并实行星期制。其次提出师生自种部分土地,解决教师口粮问题。同时,还规定贫寒家庭子女上学免交学费和书费,鼓励有钱的学生资助贫困的学生。这样一来,学生由40多名增加到100多名。
1937年杨子华与地下党派遣的韩是今接上头。之后,在桃力民走村串户,结识朋友,很快踏遍了桃力民地区,了解了这里的社会情况。与此同时,杨子华带领教师,利用课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宣传抗日主张,开辟了桃力民抗日根据地,学校成了革命者往来延安与大青山的中间站,很多共产党员来这里任教,他们教学生学唱《五月鲜花》、《抗日十杯茶》、《义勇军进行曲》、《九一八流亡曲》等歌曲,同时借庙会之机,让学生演出《亡国恨》,以此宣传抗日。

同年,杨子华和韩是今(韩锋)写成书面材料专程去定边向中共三边工委书记高岗汇报了桃力民地区的情况,并请托高岗将书面材料转交给中共中央。

杨子华老师在讲地理时,启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联系实际给学生讲“九一八”事变,日本怎样占领我国东三省;讲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东北军积极抗日,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抓了蒋介石;讲百灵庙的德王、李守信成立伪蒙古自治政府,派大批便衣特务到伊盟各旗县活动等。他讲历史课时,着重讲广大农民如何生活贫困,怎样在死亡线上挣扎。讲中国历代农民起义,又联系桃力民地区的实际。由于杨子华老师对学校做了一些改革,使学校面貌骤然改变,学校再不像以前那样学生死背硬记死气沉沉,而是活泼愉快勤学向上。教师不体罚学生,学生把教师当成父母一样,建立了尊师爱生的师生关系,受到校董和家长的赞扬和支持。但是也有少数人起来反对,一位姓米的冬烘先生公然站出来,吹毛求疵地说“这是误人子弟。”少数家长也跟着说,办洋学堂念洋书没用处,不让自己的子女入桃校。他们在桃力民西边三四里的小村庄办起了一所冬学,仅有七、八名学生,念的还是些老古董。时隔不久,因学生减少、退学而停办。

同年,桃力民地区建起中共党团组织30多个。桃力民学校建立了团支部,并建立起了“抗日民族先锋队”(少年先锋队,是伊盟最早的先锋队组织),由杨子华老师负责,以民先队的名义组织了歌咏队,每星期六下午去桃力民不远的高劳加汉、天棉利等村向群众宣传抗日,高唱抗日歌曲。当时唱的歌曲有:《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黄水谣》、《五月的鲜花》、《在太行山上》、《抗日十杯茶》、《毕业歌》、《工农商学兵救亡歌》等30余首。同时利用假期排些小戏,如《送郎参军》、《支前》、《护伤员》等,在老师的领导下给群众演出。期间,八路军驻在克泊尔庙上,利用群众赶会的机会,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八路军和桃力民学校师生的配合下,桃力民地区群众抗日热情十分高涨,积极帮助骑兵团购买马匹,自动组织起来做军鞋、缝背心,凑鸡和鸡蛋慰问八路军战士。桃力民学校学生抗日救国的觉悟也大大提高了。

由于共产党人杨子华以教书先生身份进入桃力民学校,从此桃力民学校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鄂托克旗的发源地,是共产党组织抗日的阵地,也是共产党与国民党拼死博弈的中心。

1947年桃力民学校被水淹没,迁往木花尔梢借房办学
1950年夏又迁回桃力民村
1958年8月迁到乌素加汉村
1997年桃力民学校新址在沙井(现木凯淖尔镇)建成,9月正式搬迁入住
2012年桃力民学校迁入乌兰镇

桃力民学校旧址
(桃力民村1934年)

桃力民学校旧址(木花梢1947年)

桃力民学校旧址(乌素加汉1958年8月)

桃力民学校校园
(1997年9月沙井)

桃力民学校
(1997年9月沙井)

桃力民历史展馆
(1997年9月沙井)

校园风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 展厅参观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