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

桃力民党组织遭到大破坏

桃力民党组织遭到大破坏的大体经过是由叛徒的出卖引起的连锁反映。1940年,中共伊盟工委的原文化教员马汝才(外号马大肚)去后套买粮,把临河、陕坝视为花花世界,流连忘返。他被国民党敌特盯哨一个多月后,遭逮捕并施以重刑。这个断了脊梁的癞皮狗,向敌人摇尾乞怜,供出了临河地下党员李存花(李三女子)。特务头目张忠一亲自带领敌特,押着马汝才找到了李存花,诱哄李说出了县委书记赵子丰。李、赵二人被捕后,供出了河套党员的名单,遂使河套党组织遭到大破坏。与河套党组织有联系的地下党也受到牵连,相继遭到破坏,如包头县委乔培新暴露,傅作义电令逮捕。恰逢河套地下党员李模报信,执行逮捕者苏开元是地下党员,才幸免罹难。后经木凯淖尔由王得胜带人护送,于19413月去延安。

继马汝才叛变后,伊盟工委原工作人员王笃(乌素其日嘎合作社副主任,傅作义委以少校,改名王忠明)也叛变,致使木花尔稍党支部遭到破坏。

木花尔稍党支部遭到破坏后,国民党明警暗哨四处抓人,一时,白色恐怖笼罩了桃力民,发生了连锁反应。东桃塄、五台塔并、红石头井党支部接连遭到破坏,停止了活动,大多数党员避难远走他乡,造成了脱党;大克泊尔的党员大多数搬到木凯淖尔前面的什拉计壕一带,只好撤销该支部,并入木凯淖尔支部。

这次桃力民地区党组织遭到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吸取的教训也是非常深痛的。它的根本原因是国民党的反共政策和穷凶极恶。它的直接原因是叛徒的无耻出卖,特别马汝才、王笃、赵子丰等知晓组织状况,有一定的权力,其危害更大。以共产党内部讲,主要是中共伊盟工委的领导人未能严格执行党在隐蔽战线的工作方针和纪律,忽视了地下党“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在木花尔稍的麻家梁办了一期党员训练班。当时河套特委归伊盟工委领导,办班时河套特委也派了一些党员到桃力民参加培训学习,李存花就是其中之一。马汝才是文化教员,常去给上课,就这样认识了,还知道了李的大致住址。本应“长期埋伏”却公开办班,暴露了组织;本应遵守地下工作纪律,不准打听直接联系人的住址,却在有意无意交谈中露出蛛丝马迹。就这样酿成大祸,使党受到无法弥补的损失。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