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

共产党为反破坏而作的艰苦斗争

面对国民党对共产党组织的大破坏,桃力民地区党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奋起反抗,进行了反破坏的艰苦斗争。反抗和斗争的措施和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停止活动,转入地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大后方党组织工作的指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已经遭到破坏的木花尔稍等党支部停止了活动,尚未遭到破坏的木凯淖尔党支部转入地下活动。

2.曲折迂回,减少损失。木花尔稍党支部被破坏时,面对国民党的严刑拷问,一些党员宁死不屈,不承认,不招供。如高培贤就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特务没招儿,只好送往陕坝坐了一年多的大牢。党支部书记王安则(王凤岐)闻风逃离,敌人便将其妻贺召召抓捕,不管怎样严刑拷打,贺召召始终一句话:“他出外揽工时病死了!”王安则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时才和妻子团圆。可他走时留下三个女儿,由于生活所迫,二女儿给有钱人家当了童养媳,小小年纪受不了公婆虐待折磨而悬梁自尽了。大克泊尔党支部的党员大部分逃离原地,到什拉计壕一带,编入木凯淖尔党支部继续地下活动。

3.灵活机智,对敌斗争。面对敌特疯狂的破坏,党领导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了灵活机智、卓有成效的斗争,木凯淖尔党支部因此而成为当时地下党坚持斗争的一面红旗。

1940年,木凯淖尔党支部书记曹仓为迎接更加艰苦的斗争,提出启用年青党员的请求。工委负责人李席昌采纳了他的意见,对党支部成员作了调整,加强了领导。

1941年春,李席昌、曹生如的身份暴露,国民党稽查队通令逮捕并悬赏50大洋。上级党组织指示他们立即转移。行前约定每二、三个月到什拉计壕接一次头。有一次,李席昌从乌审召的察汉庙住地来到接头地赵九维家,给党支部的骨干分子办训练班。伪保长李连秀突然闯到该村巡查,他发现了李席昌,但在党员的掩护下,安全地转移了。

曹生如也安全地离开了木凯淖尔,展转多地开展对敌斗争,19421月潜回木凯淖尔,不幸于3月病故。李金贵转移到张家畔。高海明被派到榆林的卜尔图海子搞地下工作。高王锁跟随李席昌去了大石砭等地。

李席昌、曹生如和已暴露身份的几个共产党员转移不久,叛徒马汝才、王笃领着军警特务闯入木凯淖尔搜查共产党员,结果扑了个空,便抓了贫农蔺万万到平治乡公所审讯了一个多月,还是无结果。叛徒们断定索扣的王二则是共产党员,因为其父辈三人在饥民闹粮中,被地主武装打死,为报仇定会加入共产党。于是,又把王二则抓起来,带到木花尔稍严刑拷打逼供。王二则宁死不屈,守口如瓶,始终没有吐露党的机密。审讯了20多天后,因无实据只好具保释放。

叛徒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为了向主子交差邀功,再次到木凯淖尔把曹仓、曹生如的妻子和贺中海的父亲抓起来拷打逼供。敌人企图通过老弱妇孺获得党员名单,一连威逼拷问了3天,毫无结果。躲在巴拉尔里的曹仓闻讯后,派曹三元找驻木凯淖尔的东胜县保安十六团中队长王明星(当时木凯淖尔属东胜县平治乡),磋商营救的办法。

原来王明星早在1938年就受其哥王双登的影响,对共产党有好感。李席昌接管桃力民地区的工作后,作为团结、利用对象,做了多次思想工作,交了朋友。这次曹仓派人商量营救办法,王明星当即表示愿意出力,但要求八路军回来后,对他的一些不得而为的事给予解释。曹仓做了保证,王明星便带上几个护兵,把马汝才等抓了起来,把被抓的百姓放了。王明星把马汝才等带到国民党26师驻木凯淖尔的一个连部才松了绑。马汝才等不服,王明星当着那个连长的面斥责马汝才等,说:“木凯淖尔没有共产党,即使有那么三两个,也跟着八路军跑了。剩下的都是些善良的老百姓。况且你们来木凯淖尔抓人为什么不通过乡政府?你们这样干不是敲山震虎,敲我们的竹杠,给我们脸上抹黑么?要说有共产党,那就是你马汝才。谁不知道你马大肚是八路军联络参谋处的人?你和王笃都是从延安来的,经过共产党的专门训练,你们休想借兄弟们的手杀我们的乡亲!”经王明星一顿训斥,26师那个连长也指责马汝才等。最后,王明星还扬言,要命令他的中队按共产党政治犯处决马汝才和王笃,吓得叛徒们夹着尾巴溜走了。

马汝才虽然灰溜溜地走了,但国民党对木凯淖尔地区一直不放心。木花尔稍的国民党稽查处三天两头派人以查户口为名查找共产党。东胜县也派来乡指导员,加紧对地下党的盘查。不管敌人怎样严查,木凯淖尔党支部始终没有停止活动,始终没有断绝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在斗争中有几件事特别值得称道。

一件是依靠群众与敌人巧妙周旋。1942年的一天,国民党何文鼎部特务连的两个士兵,到木凯淖尔毗邻的乌审旗地界上侦察共产党的活动。他们带着一个名单,企图照名单顺便抓人。当他们来到蒙古族牧民王肯石(王克什)家,掏出写在一张麻纸上的名单,询问王肯石。王肯石本来会说汉话而且粗通文字,却故意装作听不懂、认不得,一口一个“敝免得贵”(我不知道)。当时,李席昌恰巧住在王家,为了让李了解特务们的行动和意图,王肯石便结结巴巴地对特务们说:“我姑舅懂汉语,叫他翻译?”特务们同意后,王肯石找来李席昌,特务们念一句,李翻译一句。当念到李席昌时,问:“谁认识这个人,他住在哪里?”李席昌翻译给王肯石,王皱起眉头直“嘶啦”,想了半天也想不起李席昌是谁,更不知道住在哪儿。反问妻,你认识不认识这个“李席昌”。妻说她也不认识这个“李席昌”。然后两人用蒙话说了半天。最后,由李席昌对特务们说:“这地方根本没有个李席昌,连听也没听说过。是谁给你说的?八成是哄骗你们的吧?”特务们把名单递给李席昌,说这是六台塔并区李连秀提供的。李席昌一看,写着30余人的花名中只有李金贵等几个党员。看来李连秀根本不了解共产党的底细,完全是胡诌瞎猜。于是,李席昌一本正经地告诉特务们:“这里是乌审地,不是六台区,你们找错地方了。要了解六台区的情况,还是去木凯淖尔打听。我们都是蒙古人,根本不知道汉区的事。咱们还是喝茶吧!”两个特务毫无所获,也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另一件是借机打入敌人内部。1942年,国民党在木凯淖尔地区推行保甲制,李席昌和党支部一班人研究决定,借编组保甲让部分党员打入国民党内部。孟侯驹当了大克泊尔的保长,高万义当了木凯淖尔的甲长。孟侯驹、王满则参加了东胜县的民训班,并集体加入了国民党。孟侯驹在训练班期间,乘机用银洋向东胜国民党党部买了两个国民党党证,交给三边地委统战部,为统战部搞外情工作提供了方便。李席昌和党支部还决定让刘召才等人去服侍26师在木凯淖尔的驻军,以摸清敌人的动向。还派一些党员以皮匠、铁匠、木匠、短工等身份到各地侦查敌人的动向,定期向支部汇报。谢振山、曹德义等人以缝皮子、打短工为名,来往于木凯淖尔和三边,定期汇报工作,接受上级布置的任务。特别是曹德义,每次出去,带着皮匠工具做掩护,不知跑了多少路,把新织的毛褡裢背破了两个,被誉为党的地下红色交通员。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