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

恢复伊盟工委和木凯淖尔党支部的联系,开展争取国民党地方保安团中间力量的工作

早在19455月,蒋介石在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说:“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日本是我们国外的敌人,中共是我们国内的敌人!只有消灭中共,才能达成我们的任务”(程思远:《政坛回忆》1983年版,第158页)。国民党反动派对其心领神会,抗战胜利后,进一步加紧了对木凯淖尔地区的封锁和破坏,经常唆使乡公所的人三天两头到什拉计壕寻找共产党嫌疑,致使木凯淖尔党支部一度失去了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争取和平民主的方针,决定派人去木凯淖尔,恢复木凯淖尔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开展宣传群众,争取中间力量的工作。

1945年冬,重建后的伊盟工委决定派云北峰到木凯淖尔去,配合李席昌领导木凯淖尔地下党进行对敌斗争。云北峰化装成商人,赶着一头灰草驴,驮些杂货,由原木凯淖尔党支部转移到三边的地下交通员刘二福做向导,历时七天来到什拉计壕,住在地下党员李来高家。对外声称是李家女儿的大伯子,叫郭富成,称郭掌柜。木凯淖尔党支部责成高和南、蒋拴狗做他的联络员。云北峰没有路条和“良民证”,伪乡政府三天两日名为查户口,实为找共产党嫌疑。为了避免被敌人发现,白天躲在柴草垛里,晚上出来和李席昌、曹仓、李来高等碰头,分析敌情,商议对策,计划工作。

云北峰经过调查认为:要想巩固木凯淖尔地下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使八路军地下工作者能站稳脚跟,除了做好群众工作外,还必须在蒙汉中上层里边打开局面。于是,经分析研究,决定做国民党乌审旗保安团中队长彭苏和东胜县保安十六团中队长、乡公所负责人王明星的工作。

云北峰、李席昌首先做彭苏的工作。他们在什拉计壕南面找到彭苏,先拉关系,三人结为叩头兄弟,然后耐心地讲解共产党的民族政策,鼓动彭苏跟共产党走。彭苏在他们的宣传动员下,转变了立场,经过长期工作,提高了觉悟,加入了共产党。在他的带动下,他的部下很多人也投入了革命阵营。

做通了彭苏的工作后,云、李趁热打铁,又去做王明星的工作。他们派党员高广俊(高关子),带上云北峰的亲笔信去找王明星,摸清王的底,弄清王的态度。得知王明星比较同情革命后,进一步做工作,希望他支持革命。接着又派高广俊做了王明星的勤务兵。王明星有意无意地把敌伪方面的情况透漏给高广俊,高广俊即时报告给党组织,致使敌人的阴谋和行动常常落空。高广俊还从乡公所弄出一些良民证、空白介绍信,为地下工作者的活动提供了方便。大地主李连秀等常密告云北峰、李席昌及党支部的状,要王明星采取措施。王明星当面满口答应,过后却束之高阁,不了了之。后来,保安团龟缩到东胜,高广俊常从东胜去准格尔旗,向中共伊东工委汇报敌伪内部情况。解放军伊盟支队打东胜,歼灭地方保安团十六团时,王明星配合高广俊发挥了很大作用,城梁一战,保安十六团全团覆灭。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