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

桃力民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

1937年的一天,日伪8师从杭锦旗带30余名骑兵,开一辆军用汽车,准备侵犯新召,夜住杭旗宿君忽图庙(苏毕汗庙)。桃力民自卫军参谋长韩是今得知后,带自卫军6名战士乘夜到日伪军停汽车的院外墙,向汽车投去手榴弹,打得日伪军昏头转向,弃车而逃。第二日命人用牛将汽车拉回桃力民,进行抗日宣传。

1938年初,杭旗日伪军骑兵包围了干海子村,大肆进行抢劫,村民报告自卫军大队,大队部范建中立即带兵前往干海子作战。开始向日伪骑兵开枪,在战斗中日本指挥被击死亡,敌人逃回杭旗。第三天,日伪军出动汽车、骑兵闯入干海子进行报复。30多户人家抢劫一空,村民叫苦连天,哭声动地。敌人下令村民火化日本军官,然后收尸骨返回杭锦旗。几天以后,日伪一辆大卡车,满载着士兵,向乌素其日嘎扑来,于是自卫军指挥对战。双方枪声齐鸣,日伪多次进攻都被打退。战斗进行了一天,敌人逃回杭旗。自卫军士兵无伤亡,随即撤离乌素其日嘎。

19384月,桃力民自卫军决定向河套驻军孟文仲求援,孟文仲带六个连300余人,1个迫击炮,渡过黄河进驻了桃力民。这样桃力民自卫军相合共计400余兵力。两部队开始布置兵力。一天,日伪军出兵桃力民,双方进行了一天的战斗。由于桃力民自卫军四面包围,孟文仲旅正面战斗,日伪军败下阵来逃回杭旗。这场战斗敌人死伤30多人,孟文仲旅一个排长负伤,机枪手李贵才牺牲。这时孟文仲旅恐日后日伪报复,悄悄地撤出桃力民。

紧急关头,韩是今反复考虑,要想战胜敌人,必须运用游击战术。便决定用火攻战术。根据自卫军战斗力、指挥水平,分为3个战斗队,分别在东、南、西三面布阵。派第一分队摸清敌人外围岗哨,用手榴弹猛烈轰击敌营房,并点燃几十堆篝火后,撤退;过一个时辰,再派第二分队前去敌营房投放手榴弹,点燃几十堆篝火,再撤退;再过一个时辰,由第三分队前去投掷手榴弹。东南西三面同时点起火来,火堆不断出现,迷惑了敌人。营盘里的日伪军死也不敢出击,只是听见人喊马嘶,骚乱不安,半夜时分向北败退,逃到达旗柴登滩,尔后龟缩回包头。

1939年夏,驻防准格尔旗、府谷县地区的东北挺进军马占山部的一个骑兵排诈逃。这伙诈兵从哈拉寨逃跑到桃力民地区的什泥乌素,驻进高家大院。桃力民抗日自卫军参谋长韩是今闻讯后,指挥张仲廷带领一个中队火速前去包围起来,勒令其交出武器,接受改编,一致抗日。诈兵在被围困中缴了械。张仲廷中队共收缴步枪30余支、轻机枪2挺,并将逃兵全部人马编入八路军骑兵第三营。可是自卫军中队与诈兵排交火中,中队长张仲廷不幸阵亡。事后,桃力民地区军民为张仲廷开了追悼会、安葬。建国后,张仲廷被追认为抗日烈士,其英名嵌录在鄂尔多斯烈士纪念塔上,以志缅怀。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