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

成立中国共产党桃力民工作委员会

19386月,中共绥蒙工作委员会根据桃力民地区的工作需要,决定成立桃力民工作委员会(下称桃力民工委),由白成铭任书记,白凌云、张治华、杨子华、薛向晨、王得胜任委员。10月,白成铭去延安参加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张治华派往杭锦旗西官府一带作地下工作。李席昌任副书记,接替了白成铭工作。

桃力民工委成立后,开始在桃力民和木凯淖尔进行工作。主要任务是建立抗日救国的群众组织,宣传和发动群众进行抗日,进行抗日统一战线与组织工作。另一个任务是建立中国共产党秘密组织。主要作了如下工作:

一是组建抗日组织。1939年,桃力民八路军游击司令部撤出桃力民,桃力民工委很快成立了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主任由杭寿春担任,副主任由白官厚、薛向晨担任,工作人员有杨子华、王得胜等。下设两个分会,木凯淖尔分会,主任是曹生如;王四圪蛋分会,主任是王顶门。这是桃力民统一战线的工作机构。1939年,国民党政府工作人员提出“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是共产党组建的,必须改组。中共伊盟工委为了国共两党团结抗日,迎合国民党的要求,桃力民工委请新三师乌兰夫出面,将“桃力民动员委员会”改称为“桃力民蒙汉联合抗敌后方委员会”,派新三师科长齐希古任副主任,派武殿才、徐登富等中共地下党员为工作人员。该组织为支援前线抗日,筹备了大量的粮草和募捐款,买进了许多枪支弹药、马匹,武装了骑兵三营。

二是秘密发展地下党员,组建党组织。19387月,白成铭首先在木凯淖尔发展了3名共产党员,他们是曹仓、曹生如、李金贵。李席昌在10月又发展了第二批党员,建立了木凯淖尔党支部,书记由曹仓担任,委员李金贵、曹生如担任。12月又发展了第三批共产党员,共计28名。1939年,配合桃力民工委在大克泊尔发展7名党员,随后建立大克泊尔、红石头井、木花尔稍、东桃、乌素其日嘎党支部,连同木凯淖尔党支部共建6个党支部,有党员78名,这些党支部,公开宣传团结抗日,发动群众捐款捐物,支援抗日,同时秘密开展地下工作。

1939年,王得胜任桃力民工委书记,杨子华任委员。1940年,八路军三营撤出桃力民,桃力民工委随之被撤回三边,抗日动员委员会也被撤销,只留李席昌负责该地区地下党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