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

建立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

1938年春,八路军游击队公开以后,薛向晨与大户商量,宣告成立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下称动委会)。动委会主任杭寿春,副主任白官厚、薛向晨,工作人员杨子华、王得胜。下设两个分会:木凯淖尔分会,分会主任曹生如;王四圪蛋分会,分会主任王顶门。动委会总会设在桃力民自卫军院内。这是抗日统一战线的主要政权组织。

19396月,国民党政府工作人员提出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是共产党组织的,必须改组。伊盟工委为了统一抗日,请乌兰夫和纪松龄出面,将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改称为桃力民蒙汉抗日敌后委员会。派国民党组织的齐希古任副主任,派中共地下党员武殿才、徐登富为工作人员。

1940年,八路军游击司令部、蒙绥工委、伊盟工委撤出,随之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也被撤销。

桃力民抗日动员委员会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积极宣传抗日在桃力民工委的领导下,抗日动委会广泛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动群众组建青年、妇女救国会,发展地下党,筹备武装力量。白成铭带领高耀堂深入桃力民学校,张贴抗日标语,演出抗日戏,散发抗日传单。妇救会干部白凌云、阎清芳深入各自然村,以拜姐妹的方式,发动张云仙、刘淑云、高风英等,组织广大妇女为八路军缝衣、作鞋。妇女们欢欣鼓舞,边缝边对唱“叫哥哥,上前线,要呀要小心……”、“叫妹妹,请放心,打日本就得把命拼……”。妇救会动员女孩入学,青年妇女上识字班。广大妇女冲破家庭束缚,高唱着《放脚歌》:“好好一双脚,缠得尖又尖,真是苦连天;缠脚真正惨,走路左右摆,站立痛又酸,一生不舒展……”。当年居住花木稍的张娟莲、李二金、王玉英、王俊枝、方候兰、乔香香、杭树花等老者曾参加过识字班。尤其令人钦佩的是木凯淖尔童养媳曹桂兰,后来(1940年春)毅然离开家乡,奔赴延安,寻找到359旅的丈夫李万应,当了女八路。妇女们识了字,放了脚,解放了思想,走出家务圈子,为抗日前线炒炒米、输送粮草。

2.动员爱国青年到延安学习桃力民工委动员有志知识青年奔赴延安觅求革命真理,为民族民主革命做贡献。193810月,派青年教师史佐治赴延安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派青年学生郝文广、刘文斌、杭树青赴延安,参加西北青年救国会代表大会。

3.支援抗日斗争抗日动员委员会在宣传抗日、侦察敌情、带领群众给八路军供应粮草、缉私和发展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时,大户杭二(杭侯和)储存着上万石粮食,抗敌会督促其卖给抗日前线部队二千余石粮食。当时,宁夏通往包头的大路必经桃力民。日寇占包头后,宁夏奸商来来往往贩卖日货,趁机发国难财。缉私站成立后,检查过往客商,没收日货,征税国货。并把没收回来的日货交给乌素其日嘎合作社拍卖,既解决了群众买货难的问题,又筹措了活动资金,既支援了前线,又丰富了统战形式。

4.为民服务伊盟工委领导骑兵营卫生队以对外行医治病的方式,做了大量的统战工作。开头是免费给附近贫苦农民看病,后来鄂托克、杭锦旗两旗各族各界人民也来治疗。队长王宏俊是“梅毒”(性病)专家。他诊断快、疗效高、名扬四方。连国民党官员染上性病者也被吸引来治疗,求医者络绎不绝。凡经卫生队治愈的病人,都对八路军感恩不尽,赞不绝口。

5.注重当地教育伊盟工委、抗敌后援会,为了培养农牧民子弟,使其免费就近上学,在乌素其日嘎、乌兰素、木花尔稍、东桃塄、阿门其日嘎、三眼井、察合尔乌素、五眼井等自然村办了学校。先后派贺延俊、李旭华、田雨山、郑朝珍等从延安开赴大青山的地下工作者,到各学校担任一个阶段教员。责成桃力民抗敌后援会的合作社,给每个教员每月发一块银元,每年发冬夏衣服各一套。这些学校的创办,不仅桃力民地区穷人家的孩子在文化上得到翻身,而且为掩护党的地下活动提供了方便,成为我党军政人员从延安开赴大青山的停留站。

6.动员青年参加抗日斗争在桃力民工委的领导下,抗敌后援会本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在输送兵员、动员青壮年参战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仅木凯淖尔就输送了王福德、李万应、贺忠海、高苟朴、乔玉明、刘红才、郝连山、慕贵成、曹桂兰等10余名青年男女参军。有的被提升为干部,例如:慕贵成提升为东郡工委游击队队长,后来,他在准格尔旗推磨梁战斗中英勇牺牲了。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