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

组建桃力民自卫军

1936年,桃力民大户越兆仁、杭寿春、杭侯和等,因受到章文轩打压,想设立地方武装,两次去归绥(今呼和浩特市)求见傅作义,均未见到而暂时搁下。

19377月,抗日战争爆发,共产党人史仙舟、杨子华、韩是今和越兆仁、杭寿春等大户商量,以抗日名义建立武装,于是派韩是今、史仙舟、越兆仁、杭寿春前往后套陕坝求见绥西守备司令门炳岳司令,门司令很快批准,可以在桃力民设自卫军,并任命越兆仁为司令,史仙舟为副司令,韩是今为参谋长。回桃力民后,桃力民自卫军很快建立了三个大队,每个大队下设三个中队,每个中队下设三个分队,一大队长王树生,大队部设在乌素其日嘎。一中队队长王文明,二中队长郝狗臭,三中队长刘福则。二大队长张兴斋,大队设在巴彦淖尔。一中队长段海林,二中队长蒋列武,三中队长禾三。三大队薛炳文、大队部设在阿木尔龙贵。同年,傅作义给越兆仁发了委任书。

1941年,傅作义认为桃力民自卫军被赤化了,批准在桃力民地区设国民党办公室,统管该地军政大权。国民党桃力民办公室建成后,听信政工队反映,桃力民自卫军不够一个司令部建制的人数,命令将桃力民自卫军改编为一个大队。大队设两个团,一团团长越兆仁,副团长史仙舟,参谋长韩是今;二团团长薛炳文,副团长呼凤仪。同年,共产党人史仙舟身份暴露,被捕送押后套,牺牲于狱中。

1942年,二团团长薛炳文因抢劫洋烟一事,国民党派人去抓,结果薛炳文逃去三段地,经三段地工委教育又回桃力民继任二团团长。

1946年,越兆仁辞去一团团长职务,王树生接任一团团长。

1948年,傅作义、董其武下令将桃力民两个团编入骑兵十三旅,旅长商礼亭,桃力民办事处处长傅观澜任副旅长。该旅一团团长蒋吉祥,二团团长呼风仪。冬,十三旅的桃力民保安团的两个团又进行整编,一团团长蒋吉祥,王树生为中校副团长;二团团长薛炳文,王子杰为少校副团长,白冠军为中校团副。两个团奉命移往萨拉齐,结果桃力民地区士兵不愿离家乡,中途逃亡了大部分,一团逃亡士兵最多,余者编入二团,呼凤仪带残部前往萨拉齐。

19496月,逃回桃力民的士兵,由桃力民办事处的处长王培仁出面,又成立了两个保安团。一团团长蒋吉祥,团副王树生、王子杰;二团团长薛炳文,团副白冠军。各团下设营、连、排、班。团部设在木花尔稍。一团下设三个营,一营长段海林,营部设在巴彦淖尔;二营营长张仲成,营部设在桃力民;三营营长李清山,营部设在杭旗赤老图。二团下设三个营,一个特务排。两个团共骑步兵600多人。

同年,傅作义绥远军起义,军长安春山、副军长胡奎生到桃力民,宣布起义,保安团大部分起义,蒋吉祥去了伊克昭盟,越兆锦任团长。薛炳文不接受起义被镇压。

195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桃力民中心区人民政府,接管了桃力民办事处,将桃力民保安团改编为民兵大队。改编到国民党十三旅那部分原桃力民自卫团的官兵(到萨拉齐的),随十三旅一起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六骑兵旅,旅长乔汉奎,参谋长傅观澜。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