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前夕

韩是今与桃力民地区

19359月,韩是今经中国共产党神府苏区的委派,去伊克昭盟杭锦旗沿河地区的巴拉亥一带,接应从杭锦旗祥太裕起义的国民党屯垦部队。这支部队原是山西阎锡山所属的一支部队,是从阎锡山部队中抽调出来的班排级军官,以屯粮名义驻扎在祥太裕搞军事训练。这支屯粮部队实际上是阎锡山的农奴,该部队的军官大量克扣军饷,引起士兵十分不满。临河县委得知这一情况,便加强作农垦部队兵运工作,促成其起义。神府苏区同意接受起义,因此派韩是今接应起义部队。

韩是今在预定地方等了十几天,可就是不见起义部队,随后一打听才知出了事。起义部队中的共产党员谢应堂、李占海带领部队向西北进发,途中召开群众大会,将大户的衣物、银元分给穷人。这时有个叫杨侉子的乡公所管税的人,装成军人混入部队,因缺枪支,杨侉子出主意,让部队包围当地20多名民团人员,抢夺武器。李占海听从杨侉子主意,结果杨侉子带领部队进入了一个沼泽地,忽然枪声四起,起义部队死伤大半,场面十分惨烈。只有112个军人逃出,杨侉子早已跑掉。

韩是今得知情况后,只好返回伊克昭盟。这时韩是今想起了杨子华,一打听杨子华在桃力民,于是韩是今来桃力民见到了杨子华。

1936年,韩是今经杨子华介绍,认识了桃力民地区的大户越兆仁、杭寿春,开始商议建立自卫军。

19377月,抗日战争爆发。韩是今和越兆仁、杭寿春、史仙舟前去后套,联系建立自卫军事宜,向绥西守备司令门炳岳呈请,在桃力民地区建立自卫部队。不久,门司令批准在桃力民建立抗日自卫军。任命越兆仁为司令,史仙舟为副司令,韩是今为参谋长。韩是今返回桃力民,积极筹划建军事宜,招兵买马,把部队分三个大队,每个大队分为三个分队。部队名号为桃力民抗日自卫队。

1938年,韩是今带领越兆仁、史仙舟前往陕坝,请求国民党军队副司令李大超予以支援,又见了门炳岳请求援助。经过韩是今半个多月奔走,国民党军队终于派第三旅旅长孟文仲带兵,渡过黄河,占领杭锦旗王府,协助桃力民自卫军建立抗日根据地。国民党第三旅孟文仲率领6个连,共300多人,从陕坝出发,第二天由渡口渡过黄河,第六天到达桃力民。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