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事件

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

1938年冬,陕甘宁边区党委根据伊盟抗日斗争的发展形势,决定成立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简称伊盟工委)。11月22日宣告成立。伊盟工委书记由白如冰担任委员有武新宇、刘道生、李月泉、于占彪、白成铭。该工委受陕甘宁边区党委领导,管辖伊盟各工委和河套地区工作。为了便于统一抗日,对外称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伊盟联络参谋处,赵通儒任联络部参谋主任,其他委员任副官,驻地在乌素其日嘎。不久,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把伊盟工委划归三边靖边、定边、安边分委管辖,将河套特委包固工委划伊盟工管辖。

同年春,陕甘宁边区党委任命徐子猷为伊盟工委秘书长,李维新为组织部长王万义为宣传部长。同时白如冰任绥远省书记,随去了晋绥,上了大三边分委随着任命赵通儒为伊盟工委书记。

1939年,八路军游击司令部受到国民党从榆林进驻的26师排挤为了统一抗日,八路军撤出桃力民,返回陕北。这时国民开始对桃力民地区木凯淖尔党组织进行大破坏。同年12月,赵通儒调回延安,任西北民委蒙古文促会委员。

1940年初,上级任命杨一木为伊盟工委书记桃力民工委受到国民党多方面限制,伊盟工委开始作撤退工作。

1941年三边区委派刘瑞森从延安来到桃力民,传达高岗指示,要求伊盟工委撤回三边,随之工委撤出桃力民,留下刘雄仁等十几个人处理善后工作。撤回三边后,伊盟工委大部分去延安工作,有的领导去延安学习。伊盟工委随之被撤销。

1945年4月21日,西北局根据抗日形势,经乌兰夫建议,重新建立了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伊盟工委),驻地城川,赵通儒任书记,委员有高增培、刘昌汉、曹动之、徐子猷、孙国华、鲁直等,属中共西北局领导。为掩护,将陕甘宁政府民族事务委会员由张家畔迁往城川,称为城川办事处,主任赵通儒,工作人员有高增培、徐子猷等人。伊盟工委以办事处名义出现。

1947年2月9日,中共西北局将伊盟工委分设为伊东工委和伊西工委。伊东工委驻城川,书记高增培,委员徐子猷、曹布诚,徐锡林,对外仍称城川办事处。伊西工委驻地在三段地,主要开展鄂托克旗、杭锦旗、阿拉善、额济纳、陶乐等地工作。韩是今任军事总指挥,周仁山为政委。4月3日,因马鸿逵侵占定边,定边失守。随着三段地被王爷杨森扎布侵占,城川保四营阴谋叛变,4月5日,高增培作出决定,将伊东工委撤出城川。伊西工委因马鸿逵168旅一个步兵团和骑兵团向三段地、阿日庙开进,又马鸿逵52旅向盐池县开进,于是韩是今召开扩大会议,伊西工委撤出,与城川工委汇合,撤回靖边县。

1948年,伊东工委转入准格尔旗、达拉特旗解放了伊盟东部区各地。伊西工委率部队进入乌审旗、鄂托克旗、杭锦旗。

1949年4月8日,西北局将伊东工委、伊西工委合并,又称为伊克昭盟工作委员会。7月2日,西北局宣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伊克昭盟委员会。将伊盟工委并入盟委。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