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事件

木凯淖尔饥民暴动

1937年2月,东胜县第三区平治乡(木凯淖尔)一带发生了一起饥民暴动的流血事件。头年遭灾,翌年闹饥荒,刚过了春节,就有人饿死。国民党政府捉差拉夫,征粮催草,日子一天不如一天。18家豪绅富户窖下粮食放高利贷,巧取勒索。他们为了卡灾区饥民的脖子,连“管饭没工钱”的长短工都解雇了。国民党东胜县政府为防备动乱,以16000元纸币向木花尔稍地主杭侯和购买40石粮食,准备放一些赈济,以笼络民心。然而,这点救命粮食也没有到饥民手中,全部被木凯淖尔民团队长王豹子、乡长王双登、村长蒋红则等侵吞。饥民闻讯后,立即派王老达为代表,去找王、蒋讲理,竟然遭到王、蒋的无理辱骂。消息传来,饥民们个个义愤填膺,发誓欲与王豹子、蒋红则等决一雌雄。由于“大、二、三善雨”(善雨指天旱时祈雨的神职人员)王天锁、王老达、王三奴和曹仓、磨海元、郑成生议定,结伙向大户借粮度荒。于是大家分头在斯呼勒、木凯淖尔串连了七八十名饥民,奔向木凯淖尔富豪尚奴富家借粮。姓尚的不但不给借粮,反而谩骂饥民群众说:“穷驴日的们,连我都舍不得吃,还指望借给你们?有粮食也不借给你们穷小子,看能把爷爷怎么样?”姓尚的蛮横,激起了广大饥民的愤慨,大家一把推开了他,强行挖出一窖糜子,除给尚家留足口粮外,剩余的分摊开,记上帐,全部借走。

借到粮食的饥民意气奋发,不久又聚集起三百余人,相继去木花尔稍、大克泊借了地主杭侯和、曹有成的粮食,其声势波及到整个桃力民地区。距离木凯淖尔几十里的伊克乌素也组织起三四十名饥民,借了本村地主李红升的粮食。

失去粮食的这些地主痛心疾首,火冒三丈,王豹子伙同蒋红则、高生生带上十几个骑兵,气势汹汹扑向斯呼勒,抓了王天锁、王老达、磨海元、乔登登,押到尚奴富家,通宵严刑拷打。当夜王天锁的儿子跑到木凯淖尔巴拉尔里,告诉了曹仓、郑成生。曹、郑召集饥民协商,准备带上饥民队伍去与王豹子争辩,逼其放人,若不放人,就与他拼斗。

次日早晨,饥民集中后奔向尚奴富家。还未等与王豹子答腔,尚奴富就疯狂地吼叫:“王队长,快下令打狗日的们!”拔起猪圈顶子的椽子,向饥民们劈头盖脸地大打出手。赤手空拳的饥民们奋起反抗。恶霸杨树洋乘人不备,朝王二则边打边开枪,王二则的袖口被穿开一个窟窿,愤怒地翻身一棒将杨树洋打倒在地。其他地主和武装更加猖狂起来,开枪打死了王三奴,打伤饥民多名。被捆在屋里的借粮头领们听见枪声,自解其缚,拼命冲向门外。王豹子气急败坏地举枪又打死了王天锁,并恶狠狠地射击饥民群众。磨海元连中两弹,受了重伤。这场流血械斗中,饥民们缴获步枪4枝,手枪1枝、骡马5匹。

借粮的头领只剩下曹仓健在,他和饥民们研究下一步怎么办?大伙决定把伤员护送回家治疗,共同料理王家的丧事。缴获民团的枪支,准备派两人背上去张家畔交给红军,同时派人去东胜县告状。计策议定后,大伙分头行动起来。

后来,派往东胜告状的人因为沿途民团封锁甚严,走到半路就返回来了。准备往张家畔送枪一事,也因路途遥远,不易闯过敌人的关卡,未能实现,只好派王二则把4枝步枪交给塔并章京胡日嘎。因为他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驿站地领导,不归东胜县管。受了重伤的王老达舍不得交出用鲜血换来的那枝手枪,便藏在身边准备与敌人再次拼搏。料理丧事时,当时饥民越聚越多,群众愤怒不已,恸哭连天。18家地主富豪惧怕饥民再次造反,引起更大规模的武斗,便施出惯用的伎俩,一面假惺惺地帮助饥民料理丧事,一面偷偷地派人去东胜杨七寨子搬来以杨梭子为队长的地主武装60余人,伙同王豹子的民团,共百余骑兵扑向木凯淖尔、斯呼勒巴拉尔。

匪徒们闯进村庄,乘饥民不备,把借粮的群众全部抓起来,而且在抓的过程中,发现受了重伤的磨海元时,一个匪徒用枪托子朝他的伤口戳了几下,当场致死。搜查中,匪徒们遇上王天锁年过六旬的老父亲,他出于几个儿子被打死的愤慨,和匪徒们据理争辩了几句,被一个匪徒打倒在地,几天后又含冤死去。

匪徒们在抓起饥民的当天,派人去查干敖包,用枪威逼着塔并章京胡日嘎,从枯井里的石头底下取出4枝步枪带走,又从王老达和饥民们家里夺走了手枪和骡马。然后,把抓起的饥民用长绳一链一链地拴着,一路鞭挞,押到小克泊尔寨子,施以肉刑。借粮骨干李金贵被剥光了衣服,反绑起来,吊在油房的大梁上轮番鞭打,直打得皮开肉绽,鲜血直流,几次死去活来。他母亲为了救儿子,向乔家哭求,高利借回50块银洋,才把人赎回来。几天后,李金贵伤口化脓,母亲含泪把脓挤干,用盐水洗伤,很长时间才结了疤。总之,凡是被抓去的饥民都受了酷刑,而后用银洋才保释出来。只有王老达、曹仓、郑成生不许保释,匪徒们把他们押到杨七寨子,继续拷打审问。

二十天后,由于放回去的饥民们多方奔走,贿赂地主民团,到4月24日(农历三月十四),匪徒们又向曹仓、郑成生两人各罚款120元,才将其释放出来。18家地主富豪慑于王家死人最多,血海深仇必然报复,密谋筹集了2000块银洋,买通了杨梭子,并给赵狮子、李勉利每人240元纸币,于4月27日将英勇顽强的王老达暗杀在乔殿台村西壕。

轰轰烈烈的饥民起义,就这样被地主武装镇压下去了。但是蕴藏在饥民心中的怒火是扑不灭的。经过血的教训的饥民,深深体会到要想报仇雪恨闹翻身,光凭硬打硬拼是不行的,必须找共产党,参加红军,拿起枪杆子,才能获得解放。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