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人物

周仁山

周仁山( 1912—1984年),男,汉族,甘肃省华亭县人。上中学时即参加中共外围组织“中华革命青年社”。1936年于北平朝阳大学毕业后,回到兰州办事处,被派往额济纳旗防守司令部做统战工作。1938年春,到延安杭大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两次被派往额济纳旗搞地下工作。第二次回到延安,任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民族研究室研究员,曾参与《回回民族问题提纲》和《蒙古民族问题提纲》的起草工作。1941年秋,由延安到三边地委统战部工作,后任陕甘宁边区三边专署民族事务科副科长。1943年任三边地委秘书,曾几次到伊盟鄂托克旗活动。

1940年冬,鄂托克旗保安司令章文轩蓄意制造“苟池事件”,同八路军搞摩擦,后来慑于舆论和八路军的威力,和平解决了“苟池事件”。1942年冬初,乌兰夫从延安来到三段地,提出要同章文轩搞好关系,光靠抗联会的工作有困难,还得另派专人去做章的工作,周仁山肩负这项使命,于翌年到伊盟鄂托克旗开展民族统战工作。当时三段地工委负责人是田万生、何广宽。周仁山来到后,同他们研究鄂托克旗政治、经济、军事及各方形势,商讨对付国民党顽固派的政策和策略。旋即任三段地工委(即鄂托克工委)书记,在震惊全国的伊盟“3·26”事变发生后,周仁山多次到阿日勒庙了解情况,争取进步人士乌巴什和西官府,团结章文轩,并按照高岗指示,与赵通儒一起同章文轩拜把子,开展民族上层工作。由于周仁山、田万生等的工作,鄂托克旗统一战线有了新的起色。章文轩由坚决反共转向中立,并逐步向左转。同时,周还积极接触章的部下,对中下层官兵开展工作。鄂托克旗保安司令部副官长升济秘图,秘书马富纲,中队长马良诚、顾寿山,分队长满都格日勒都和共产党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1946年1月14日,阿日勒庙起事,章文轩被杀,周仁山在赵通儒的领导下,多次奔赴阿日勒庙了解、掌握情况,向三边地委和西北局汇报,妥善处理各项事宜,稳定了局势,避免了新的冲突。

解放战争期间,周仁山先后担任伊西工委书记、伊盟工委副书记兼伊盟支队副政委,按照西北局制定的对伊盟工作的总方针,为培养党的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建立蒙汉人民武装和政权,争取团结民族上层,大力开展统战工作,为乌审、鄂托克、杭锦等旗的和平起义,保卫伊西,巩固和发展伊盟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秋,周仁山调离伊盟。全国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共青海省委民族部长、统战部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书记、代理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党组书记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周仁山蒙受了不白之冤,但他依然坚信和热爱党,在监狱里读了《列宁全集》等大量马列著作,1978年恢复工作,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第二书记。l981年以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第六届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顾问。周仁山曾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代会代表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

1984年病故,生年72岁。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信箱:eqzzb@yahoo.com.cn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