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木凯淖尔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粮食颗粒无收,人们靠挖野菜,食树皮度命。为了笼络民心,东胜县政府筹集40石粮食赈济灾民,却被木凯淖尔民团队长王豹 子、村长蒋红则等三人私分。王豹子等私分赈粮的消息传开,饥民们个个义愤填膺,要与王豹子等拼一场。后经大家计议,要组织大伙儿向当地十八家大户开展借粮斗争。七八十名饥民聚集起来,个个背着毛口袋到木凯淖最富的大户尚奴富家借粮,强行挖出一窖糜子,先给尚奴富留下足够的口粮,其余的由饥民们分摊,一一记帐,表示春借秋还。饥民们借到粮食,士气高涨,越聚越多,很快聚起三百多人,震动了整个桃力民地区。地主们向东胜求援招来地主武装,会同王豹子民团,聚集一百多人,对饥民实行血腥镇压。

1937年5月,中共少数民族工委蒙民部长赵通儒在成吉思汗陵得知木凯淖尔地区发生了声势浩大的饥民斗争,便以做买卖的身份来到木凯淖尔,与饥民斗争的头领曹仓等人了解情况,并商定了以后的联络暗号。赵通儒向少数民族工委汇报情况,七月工委派王得胜、盛恩才来到木凯淖尔,与曹仓接头,布置工作,为中共少数民族工委开辟桃力民地区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1938年6月,中共绥蒙工委率八路军骑兵团,在木凯淖尔的大克泊庙驻扎。为加强木凯淖尔、桃力民地区的抗日斗争,绥蒙工委组建了桃力民工委,首先着手建立党组织。7月,桃力民工委书记白成铭在木凯淖发展曹仓、曹生如、李金贵三名党,成立党小组,10月发展第二批党员,建立木凯淖尔党支部和大克泊党小组,至1939年初党员发展到32名。1938年冬,八路军骑兵团调回陕甘宁边区剿匪,只留了一个排。因此伊盟工委决定扩编,木凯淖尔党支部动员很多青年参加人民军队,壮大八路军力量。

1940年,国民党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桃力民地区6个党支部中4个支部被破坏,木凯淖尔党支部由于严守地下党的纪律,得以保存。届时大克泊支部的党员也转移到木凯淖尔,与木凯淖尔支部合并。从1941年开始直到1949年,木凯淖尔党支部一直处于敌人围困之中。但一直坚持斗争,发现国民党抓壮丁,党支部就事先通知广大青年躲起来。上级党组织给木凯淖尔派来地下工作者,不仅广大党员要保护他们,连人民群众都千方百计保护他们,1945年冬负责木凯淖尔地下党工作的李席昌身份暴露,党派来云北峰继续坚持斗争。1947年,云北峰调回伊盟工委,云照光来到木凯淖尔,在党支部的掩护下开展工作。总之,木凯淖尔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没让国民党抓走一个党员,也没让敌人抓走一个地下工作者。

1949年6月,木凯淖尔地下党支部在宋峰山等人的指挥下组织党员及群众,捣毁木凯淖尔乡公所,利用缴获的枪支马匹,组建了30多人的游击队。接着收编起义的塔并队人马,组成七八十人的桃力民游击队。8月,为了尽快解放鄂托克,伊盟工委派马富纲、贾文华等十几名同志来到木凯淖尔,成立解放鄂托克旗前线指挥部。桃力民游击队随前线指挥投入到解放鄂托克旗的斗争。

1998年,在纪念木凯淖尔解放斗争60周年之际,在此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

····································································································································

共有  人次点蜡,  人次献花,  人次撞钟

主题:    作者: 查看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