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春,中共伊西工委派唐宝山等人来鄂托克旗东部,与保安副司令刘宝财会悟,商谈解放鄂托克旗事宜。刘宝财与唐宝山一行结拜宣誓,表示为解放鄂托克旗作出努力。1949年8月正当解放鄂托克旗前线指挥部进入木凯淖尔地区,前来谈判和平解放事宜时,代理王爷兼保安司令奇孟克、副司令刘宝财却离开部队,避居阿尔巴斯山,窥测局势。前线指挥部几次派人联络,均无结果。8月23日,鄂旗保安部队3个连在无首领的情况下宣布起义投诚。奇孟克被迫无奈于11月5日将旧政权印章和财政收支情况移交给自治人民政府。刘宝财仍不回头,潜入杭锦旗巴拉亥隐居。1950年2月,刘在巴拉亥被解放军西北军区582团抓获,根据统战政策于3月遣返回鄂旗。刘回旗之时,乌审旗发生叛乱,张廷芝、张世华等陕北匪部在鄂托克旗木凯淖尔、巴音淖尔、召稍一带骚扰。原旗保安部队克泊尔、包乐浩晓、苏米图连的反动头目在刘宝财家秘密聚会,决定联合乌审旗叛匪,推举刘宝财为司令。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驻守伊克昭盟的华北军区骑兵五师主力调出伊克昭盟,开赴京包线。刘宝财认为时机已到,便与乌审旗、郡王旗原保安部队反动头目和桃力民自卫军头目秘密串联,预谋叛变。1951年2月4日,刘宝财伙同原克泊尔连反动头目乌日图那顺、乌审旗叛匪头子图布兴吉日嘎拉、小巴特尔以及原桃力民自卫军团长王文奎,纠集原部队不明真相的士兵100余人,流窜于新召、公其日嘎一带,偷袭公其日嘎区公所,杀害了刘文彬、王增胜、李三元、杨有贵4名干部,策动叛乱。2月18日,骑五师十三团西线剿匪部队在公其日嘎区百眼井村包围叛匪,击毙匪徒20余人,大部分匪徒被打散。刘宝财带着秘书和警卫仓惶出逃,渡过黄河,化装成喇嘛到阿拉善旗扎登巴庙避居。1951年4月,追匪部队包围扎登巴庙,刘负隅顽抗,被击毙。剿匪战斗中骑五师十三团李海、大平、郭玉珍、高登考、冯品5名战士英勇牺牲。为了缅怀被害的4名区公所干部和5名解放军战士,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拨款修建公其日嘎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84年10月1日落成。2009年3月重新修建,命名为鄂托克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陵园面积400平方米,碑基20平方米,碑高25米。

····································································································································

共有  人次点烛,  人次献花,  人次撞钟

主题:    作者: 查看祭文